夏令营报名
科研团队
全球变化研究院
时间:2021-06-07

全球变化研究院简介

 

依据西安交通大学的多学科资源、工科见长的特色与研究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于2010年成立。研究院的定位是形成“温室气体—气候变化—科学节能—人居环境—适应对策”的系统研究特色。即运用开放-联合模式加强全球变化研究的原始科学创新,以先进的同位素示踪和年代学实验室为依托,建立不同时间尺度全球中低纬气候系统的气候变化序列,研究全球框架下亚洲季风和西风带气候变化规律和机理。同时,加强地温和大气气溶胶与全球变暖关系的研究;利用高新技术定量示踪温室气体排放;加强温室气体减排与能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创人居环境适应全球变化的技术途径;为我国环境外交、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研究院现有专职教师4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特聘专家3人。双聘院士3人,实质性双聘教授13人。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1)     石笋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全球石笋记录研究;多尺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U系测年法;稳定同位素质谱分析方法;三氧同位素新技术;古气候数值模拟;气候动力学。

2)     地热与环境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地热资源勘探开发与全球环境变化;整合地热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热能源研发中心与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3)     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雾霾与大气污染解析及控制与数值模式;大气污染遥感监测与模拟预报;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孔隙尺度多相流动模拟;遗址与文物保护及污染控制技术。

4)     生态环境模拟与修复研究:水文水资源;面源污染;生态-水文耦合;土壤污染与修复;温室气体排放;地球系统陆气交互;生态遥感;地理信息技术等。

5)     海洋研究:海洋战略与政策;海洋信息与工程;海陆源汇过程;海洋地学环境等。

科学研究:

近五年地球环境科学系承担纵向科研项目89项,总经费5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6项,总经费4000余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总经费735万元。目前承担科研项目68项,总经费4500余万元。

获国际级奖励1项,国家级表彰奖励2项以及其它奖励多项。

 

联系邮箱:sujunwei@xjt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