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报名
科研团队
能动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鱼剑琳教授团队
时间:2018-05-30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鱼剑琳教授团队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制冷空调与热泵节能技术”研究团队以培养站在国际前沿、肩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宗旨,为我国制冷空调行业输送具有创新思维和坚实基础的优秀人才。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专职科研博士后1人,工程师1人,外聘客座教授1名,在读博士生与硕士生20余人。

团队在小型制冷、空调与热泵装置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制冷系统喷射器增效技术,混合工质低温节流制冷及自复叠制冷技术,冰箱与冷柜节能技术,房间空调器与空气源热泵技术,新型固态制冷技术。近年来,研究课题得到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以及海尔、海信、华凌、同星、盾安、美的等知名企业的资助。近十年来,研究成果在国际制冷、空调领域发表了SCI论文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团队负责人鱼剑琳教授现任西安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学术兼职陕西省制冷学会理事、西安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制冷与空调》杂志编委、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

实验室研究条件包含房间空调器焓差测试台,冰箱测试环境台,换热器结霜性能测试实验台,喷射器增效性能测试实验台等,具有自主模拟仿真、设计、开发、测试新型制冷系统的能力。团队长期与美的、海尔、海信等国内知名企业有项目合作,借助企业平台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团队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制冷空调领域知名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已有多名学生出国攻读学位或联合培养,开阔了团队研究生的国际视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