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介绍

应国家发展战略之需、时代进步创新之需、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之需,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于2021年7月正式成立,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之一。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未来技术学院以“未来科技牵引、学科交叉支撑、产教融合驱动、开放探究教学”为建设理念,建设“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拥有院士、领军学者、拔尖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组成的学业导师队伍,龙头企业、一流科研机构知名专家组成的企业导师队伍,科技成果转化指导与服务的创业导师队伍。未来技术学院着眼未来科学技术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深化科教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和革命性技术创新,培养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

培养特色:

1.未来技术引领

立足“四个面向”,着眼未来科学技术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搭建符合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趋势及其对人才需求的培养平台。

2.项目驱动创新

以项目为牵引,优化重构课程体系,引入企业专家参与授课和项目指导,构建以多样性、前沿性、模块化为特征的跨界融合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新模式。

3.三支队伍育人

院士领衔,领军学者、拔尖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组成的学科导师队伍;龙头企业、一流科研机构知名专家组成的企业导师队伍,科技成果转化指导与服务的创业导师队伍,从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提供全面培养。

4.政产学研支撑

整合地、校、企多方资源,构建教研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范式;以共同攻关企业项目为桥梁,学生提前与企业建立联系,畅通就业创业渠道。

5.培养技术领军

围绕推动“四新”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总师、大师型人才。

6.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定期举办跨学科及创新创业交流沙龙,校内外知名学科专家、企业专家、创业者、投资人参与,与学生分享交叉学科前沿进展、创新创业有益经验,着力培养面向未来技术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