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报名
特色夏令营
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原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第五届)“新能源转化原理与技术”国际暑期学校
时间:2023-06-13

  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前身,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1993年建成开放,始终围绕我国能源动力发展的时代需求与重大挑战,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探索能源开发、转化与利用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在我国热能动力领域的三大核心技术即两相流理论及锅炉水动力计算、煤粉夹心风燃烧、热力系统节能方面长期引领我国产业主体发展,处于国际领先;在核电与核动力领域发明了反应堆物理高保真分析、核能系统跨维度动态分析、严重事故处置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了我国重大核电工程和系列军工型号研制;在绿氢电领域原创高效低成本太阳能解水制氢、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等技术,引领我国绿色氢电生产科技长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实验室在历次国家级评估中均位列能源利用学科第一名,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连续四次被科技部评为工程领域的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迄今,研究成果曾获以自然、发明为主体的国家科技奖 27 项。

  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进行重组建设。实验室将围绕“双碳”目标和能源供给安全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巨量CO2减排和足量廉价绿氢供给重大难题,突破能源有序转化核心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的绿色氢电生产,氢能安全经济储存输运加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构建绿色多能融合供能系统与应用体系,在多源制氢发电、绿色氢电储输及工业应用全链条理论与技术方面发挥国际引领作用,成为构建新型现代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验室是国内创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及本科招生专业的首批单位之一。1997年起开始招收新能源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1999年起,在研究生中开设“新能源转化原理与技术”课程;2006年起,实验室承担教育部高等理工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新能源交叉学科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在全国率先开展新能源方向本科人才培养试点,通过在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设立新能源模块,开展新能源领域的交叉学科专业改革与建设,探索新能源交叉学科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规律,取得了丰硕成果,构建了新能源科学技术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案,提出了新能源专业建设目标和专业规范,为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提供依据与指导;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2011年起正式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全国已有70余所高校设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包括最新发布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等多个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在中国科教评价院、中国科教评价网金苹果排行榜发布的“2020-2021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中获评唯一“5星级+”,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能源动力类A+专业”。在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研究型)中,荣膺2022中国七星级专业(7,A++)实力最强,夺得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研究型)第一,迈进世界知名高水平专业、中国顶尖专业行列。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对实验室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了解,感受科研氛围,实验室拟定于2023年7月中下旬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五届“新能源转化原理与技术”国际暑期学校。本次国际暑期课堂,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与能源利用新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9年评估“优秀”)、能源高效与再生利用的热物理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连续两期评估“优秀”)、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围绕新能源领域前沿问题与研究热点,为学员打造一流的国际交流学习平台。本次国际暑假学校旨在促进学员了解当前世界能源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和重大科学问题,进而拓宽学员学术视野、丰富学员学术阅历、提升学员科研素养、激发学员创新思维、增强学员创新能力。同时,本次国际暑期学校也是我实验室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途径之一。

一、活动时间及安排

1.活动时间:2023年7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活动地点:兴庆校区(具体线下地点另行通知)。

3. 活动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4. 授课内容:

授课内容包括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基础篇和应用篇。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基础篇主要涵盖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导论、太阳能热利用原理与技术、生物质转化原理与技术、光催化制氢原理与技术、微生物制氢原理与技术、地热能及其利用、风力发电原理与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应用篇主要涵盖新能源与储能科学及技术、太阳能电池的进展与未来、微生物能源技术、环境化学中的可持续能源、量子力学及应用、半导体离子学基础、碳基材料催化能源转化等。

  5. 授课团队:

授课团队成员拟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也称“世界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Xiaojing Hao教授,韩国科学院院士/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韩国能源技术研究所Wonyong Choi 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Dimitry Leites 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Chuan Zhao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Yansong Shen教授,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Sustainable Agriculture Reviews和Environmental Chemistry for a Sustainable World的主编和创始人/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洲地球科学研究和教育中心(CEREGE)Eric Lichtfouse教授,瑞典皇家工学院Bin Zhu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奥列格·博莱多教授,中山大学先进能源学院院长/国家级特聘教授姚向东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核心骨干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郝勇研究员、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朱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吕友军教授、沈少华教授、赵亮教授、陈庆云教授和周致富教授等。

  二、活动内容

   1.实验室介绍: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学科简介,人才培养、教学及科研等情况介绍。

   2.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做专题讲座。

   3.课程结束后,为表现优异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4. 实验室将依托本次暑期学校全面选拔优秀学员,综合表现特别优秀的学员,在推免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时,优先录取。

 三、招生对象

  1. 重点招生方向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类多相流、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有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2024年应届毕业生)。同时欢迎青年教师参加。

  2. 前三年或者本科生前五学期学习成绩要求:学业成绩优秀,预期可获得母校外推名额或者有志于报考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习总成绩排名要求:“一流高校AB类”前50%,“一流高校C类”前20%,其他高校前5%;研究生为ABC类高校。

一流高校A类为教育部公布的36所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高校B类为教育部公布的6所B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高校C类为教育部公布的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3. 要求英语水平良好,本科至少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研究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

  4. 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励、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录取。

  5. 不满足以上条件者,由至少一名教授推荐方可报名。

  6.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四、招生规模:

本次计划招收人数约为300名,校外招收人数约为100人。

五、申请及审核流程

  1. 报名时间:2023年6月19日-7月3日。

  2. 报名方式:请将完整的申请材料发送至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办公邮箱(mfoffice@mail.xjtu.edu.cn),收到确认邮件后,视为材料提交成功。

  3. 资格审核流程:

西安交通大学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申请的人员进行遴选,审核并确认学员名单。

  4. 结果通知:

  2023年7月13日之前,西安交通大学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公布暑期学校入选名单,微信或电子邮件通知申请者本人。

 六、申请材料清单及格式要求

 1. 申请材料清单:

 1)国际暑期学校申请表(附件1)

 2)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及英语水平证明(扫描件);

 3)其他证明材料(如代表性论文首页、获奖证书、专利证书等);

 注:所有材料均需真实有效、个人对所填写材料内容负责。

 2. 申请材料的格式要求:

 1)所有材料大小不超过10M。

 2)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大学+申请人姓名+学生类型(如本科/硕士/博士)。

 3)电子邮件主题为:2023年暑期学校申请+**大学+申请人姓名+学生类型(如本科/硕士/博士)。

七、优秀学员评选及学习证明

 1.优秀学员评选:

 本次暑期学校,将根据学员的综合表现评选出优秀学员,进入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后备人才库。

 2. 学习证明:

综合表现特别优秀的学员,将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3. 食宿安排

校外线下学员免收暑期学校注册费,暑期学校期间提供免费食宿。

八、注意事项

1. 学生应全程参加暑期学校各项活动。

2. 如果发现材料弄虚作假,取消或者追回由此获得的权益,并保留追诉的权利。

3.未能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可关注实验室后期的预推免招生活动。

九、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710049

联系人:焦老师王老师

咨询电话:1512905924615202970443

邮箱:mfoffice@mail.xjtu.edu.cn

实验室主页:http://mfpe.xjtu.edu.cn

QQ报名群: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西安交通大学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主页相关信息。

绿色氢电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6月13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