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报名
招生学院
国家储能平台(中心)2023年(第一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3-06-06

为响应国家发展重大需求,20222月,西安交通大学获批创办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教育部及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华电、华能等十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下称“国家储能平台(中心)”)于2021年获批成立。国家储能平台(中心)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开放性、交叉性和创造性为原则,整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A+学科,以及化学、电子等八大储能相关学科(学院)优势资源,专门培养国家能源行业急需的学科交叉高层次人才。

国家储能平台(中心)由何雅玲院士任平台主任,陶文铨院士和管晓宏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成立热质储能、电磁与化学储能、氢储能、储能系统、储能测试与安全评估等5个研究室,组建形成了包括中科院院士3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国家级人才23名等在内的共80余人的校内教师队伍,并聘请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12家能源领域龙头企业兼职导师25位,校企导师联合指导学生,全程开展储能领域人才培养工作。

2023国家储能平台(中心)为选拔和培养储能领域人才,促进储能科技创新和学科专业高质量建设,拟招收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其中分为先进储能+碳中和、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应用、高效储能器件研发、储能系统集成及优化调度四个方向。为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了全面考察并提前选拔综合素质强、创新创业潜力突出的优秀生源,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储能平台(中心)将于20237月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学术讲座、实地参观等方式,为入营学员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平台(中心)将根据报名营员申请材料及夏令营期间的表现选拔优秀营员,为其提供相应的研究生招生政策。

平台(中心)诚邀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申请参加国家储能平台2023年夏令营活动!

第一部分总体安排

一、相关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366-614

活动时间:20237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活动内容:各研究方向介绍知名教授学术前沿讲座、实践平台参观、综合面试等。

活动形式:夏令营活动形式待定,具体安排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三、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

1)申请者应是2024届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品德良好,身体健康,在学校学习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3)前三年或前两年半综合成绩排名在专业前30%

2、专业要求:

方向1(先进储能+碳中和):储能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物理学等专业及近似专业。

方向2(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应用):储能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物理学等专业及近似专业。

方向3(高效储能器件研发):储能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储能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及近似专业。

方向4(储能系统集成及优化调度):储能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近似专业。

3、所在学校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所在专业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B+以上学科的学生优先考虑。

4、对于基础扎实、乐于从事多学科交叉科研、有意愿攻读博士学位者优先考虑。

四、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yzbm.xjtu.edu.cn/),报名项目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注册获取报名号,用报名号重新登录系统,查看相关规定,认真填写相关信息后保存、提交。

2.上传材料:请申请者在报名系统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的彩色扫描件(扫描件为PDF文件格式,合并生成1ZIP文件后上传,文件命名格式:姓名-现学校-申请学科方向(先进储能+碳中和、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应用、高效储能器件研发、储能系统集成及优化调度)。

1)报名系统中填写信息完成后生成的夏令营申请表;

2学生证及身份证复印件1份;

3)本科截至目前为止的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含专业排名信息,排名方式可以所在院校推免生成绩计算办法为准);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1份(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GRE/GMAT成绩等);

5)个人自我介绍1份(格式不限);

6)其他证明材料1份(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具有特长、竞赛获奖的学生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及详细说明)。

五、材料审核

平台各学科方向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确定审核通过名单,并统一发布信息,申请者可登陆报名端查看审核状态。入选营员名单及夏令营详细安排将于6月底在平台网站上公布,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优秀营员评选及相关政策

夏令营期间将进行优秀营员评选。被评为优秀营员者,并获得所在学校2024年推免资格,正式接收推免生期间第一志愿申报国家储能平台(中心),并按要求及时完成确认,根据专家组和导师团队意见,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为该方向免试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研究生。

七、注意事项

1.入营学员需于规定时间内(另行通知)在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参加夏令营资格;

2.营员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否则将取消参营资格;

3.入营学员须全程参加夏令营各项活动。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9-88960112(李老师)

联系邮箱:gjcnpt@xjtu.edu.cn

 

国家储能平台(中心)官方网站:http://gjcnpt.xjtu.edu.cn/(后续相关信息均会在此网站通知公告中进行公布,请申请者务必密切关注)。

本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中心)。

 

国家储能平台(中心)

20236月6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