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报名
招生学院
“创新、发现、突破,迈向新生命”—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第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3-06-06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是2000年末,在原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及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建立。

学院下设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于1978年创建,是我国第一批创建该学科的高校之一,1988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创建于1996年,2000年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获批生物物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2020年获评中国博士后基金委优秀。

2020年,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聚焦“四个面向”,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围绕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下设医学信息与智能工程、医学传感与分子诊断、医学超声与高端影像、生物分子与微纳技术、生物科学与技术等五个研究平台,在生物医学超声与多模影像、线粒体生物医学、仿生与生物力学、生物光子学与传感、健康与康复科学、生命分析化学与仪器、生物医学信息与基因组学等重点方向开展研究,为建设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学两个世界一流学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拥有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民政部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陕西省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线粒体生物医学创新引智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为加强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深入了解多科学交叉融合的内涵,探索世界前沿科学技术,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于2023年7月举办“创新、发现、突破,迈向新生命”夏令营活动,现面向全国各大高校招收营员,热忱欢迎莘莘学子踊跃报名,相关具体事项如下:

一、招生学科

1.学术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083100)、生物学(071000)

2.专业型硕士:生物与医药(086000)、电子信息(085400)

二、学科方向

1.生物学:生化分子与神经生物学、细胞与微生物学、遗传发育与生物信息学;

2.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

3.生物与医药:营养与健康产品研发、生物技术与转化医学百千万工程;

4.电子信息:智能医疗健康设备开发与集成、医疗健康信息分析与处理;

三、申请条件

1.政治态度端正,思想意识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2.全国高水平大学且有意愿报考生命学院的大三年级学生(2024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具体要求如下:

(1)所在学校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本科期间学习成绩排名在专业前25%,科研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2)其他高校,学习成绩排名须在专业前5%;

(3)英语通过四级或六级;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5)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励、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录取;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4.欢迎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力学、物理、化学、医学、材料、电子信息等专业大三学生踊跃报名;

5.欢迎本校相关学院、相关专业的应届生积极报名,并与其他高校的营员们共同探讨、交流。

四、活动形式及时间

1.报名时间:2023年6月5日-6月26日,逾期将不再受理。

2.活动形式:线下举行,具体地点以学院通知为准。

3.活动时间:2023年7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活动内容

1.学院负责人及各研究所(中心)负责人介绍学科发展现状、科学研究成果,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实验平台等;

2.进行各研究所(中心)实验室参观;

3.与生命学院各研究所(中心)专家、教授进行交流、座谈;

4.学院组织专家对参加夏令营营员进行综合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个人基本情况、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能力、综合素质等,专家们将用英文提问,同学们可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5.具体活动内容、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申请流程

1.注册填报:登录西安交通大学夏令营硕士招生系统(http://yzbm.xjtu.edu.cn),报名项目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注册获取报名号,用报名号登录系统,认真阅读学院相关规定,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材料后保存提交。

2. 上传材料:在报名系统中务必一次性提交上传全部申请材料的彩色扫描件(PDF文件格式),命名方式:材料名称+姓名(无需邮寄纸质材料)。

(1)《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优才夏令营申请表》(需签字盖章);

(2)大学期间成绩单备注专业排名(需教务部门盖章);

(3)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扫描件)或其他英语考试成绩证明:如托福,雅思,中、高级口译证书等(扫描件);

(4)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等)。

3.审核:将于6月27日开始统一对网报信息进行审核、筛选,7月3日前通过系统反馈审核结果。

4.学生确认:入营学员须于7月5日前在报名端确认是否参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放弃。同时将入选营员名单在生命学院网站招生专题栏目上公布,不再另行通知。

七、考核和奖励

活动期间学院将组织相关面试,根据面试成绩及相关表现选拔优秀营员,并颁发优秀营员证书。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2024年推免资格,正式招收推免生期间,第一志愿申报我院相关学科,并按学院相关规定及时确认,同等条件下优先拟录取。未参加夏令营者,后期预推免及正式招收推免生期间仍可申报我院。

八、其他

1.营员须承诺所有申报材料的内容属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本人参营资格。

2.夏令营期间,营员须参加学院组织的所有活动,不得无故缺席。

3.遵守校纪、校规及夏令营相关规定。

4.本办法由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九、联系我们

联 系 人:马老师

咨询电话:029-88968369(创新港)

咨询方式:792507792(QQ群)

进群请备注:本科院校+专业名称+姓名


学院主页:http://slst.xjtu.edu.cn/

更多相关内容关注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主页。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6月6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