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报名
科研团队
博士研究生交叉培养团队--“脑科学与智能健康信息工程”
时间:2022-06-21


团队联系人:

徐进,E-mail:xujin@xjtu.edu.cn         

马现仓,E-mail:maxiancang@163.com


博士交叉培养方向:

1) 神经功能障碍信息定征及神经调控新技术;

2) 智联网移动健康及智能诊疗新技术;

3) 神经计算及脑神经功能网络信息定征;

4) 神经电流活动定位与跟踪检测。


生命学院团队导师简介

徐进,教授、博导,教授,博导团队负责人。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健康与康复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阿尔兹海默病与认知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担任科技部、国家基金委等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神经功能障碍信息检测及评估、智能诊断、康复工程、脑/肌-机接口技术、运动意图实时识别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及产品研发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0余项。

闫相国,教授,博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分会理事,国家科技奖励网评专家。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先后获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和王宽诚育才奖。长期致力于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仪器开发及成果转化,先后主持转化11项发明专利和多项科技成果并获3项医疗器械注册证。指导的研究生2020年获校研究生标兵称号、2021年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得各类科技竞赛32项,其中2017年指导的研究生分获国际大学生机器人技术挑战赛亚军和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黄子罡,教授,博导,陕西省创新人才长期项目,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首批专家,重点项目首席,校青年拔尖人才。从事类脑智能及神经工程相关研究,担任SCI期刊Mathematical Bio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副主编,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计算神经科学及神经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生物控制论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60余篇,包括Nat. Commun.,PNAS,PlosComput.Biol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等。

王刚,教授,博导。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2项)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EUROIMAGE(1篇)、IEEE JBHI(3篇)、IEEE TNSRE(3篇)、IEEE TBME(2篇)、IJNS(1篇)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得到临床神经病学顶刊以及多名IEEE Fellow的引用和正面评价。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9项。担任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受邀担任国际权威期刊IEEE Access副主编及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科技竞赛奖励25项;教学成果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第一附属医院团队导师简介

马现仓,教授、博导、主任医师,团队负责人。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陕西省创新团队带头人,科技部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扎根西部,坚守临床、教学、科研一线24年,精神卫生领域知名学者,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常委,精神分裂症肠脑轴机制研究水平位居国际先进行列。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省部级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6篇,包括Nat. Commun., Nat. Genet., Mol Psychiatry等国际顶级期刊。先后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医疗队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了陕西省队多项第一,并荣膺湖北工人先锋号,个人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作为精神科的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学科实力快速提升,在最新的复旦专科排名中,精神科排全国第10位,是一附院所有学科历史最好名次。

王茂德,教授,博导、主任医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陕西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脑血管病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个专业杂志的编委等职。他一直从事神经外科基础与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在脑胶质瘤、颅脑外伤及功能神经外科领域的多学科、交叉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共发表论文165篇,其中英文SCI收录论文82余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5部;作为主持人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各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三等奖各1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课题1项、十二五支撑子课题1项,获海军医学课题1项,陕西省13115课题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科委攻关课题1项。

屈秋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名医;担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委、西北hhc认知学院院长、西北帕金森病防治联盟组长等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西安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近5年来,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刘小红,教授,博导,主任医师。西安交大一附院儿科学系主任、儿科主任;担任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儿临床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癫痫协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小儿罕见病学组委员、陕西省抗癫痫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神经学组组长、陕西省抗癫痫协会儿童神经系统疾病与癫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儿科联盟儿童罕见病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当代儿科杂志》《国际儿科学杂志》《临床儿科杂志》编委等职。


交叉培养特色

在脑科学、脑神经调控技术、智能健康与康复科学工程领域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的知识创新型人才,为我国在认知功能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的预防、诊断、干预等方面的研究做出贡献,提升我国在脑科学、神经工程、康复辅具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完成以下四大挑战任务:

1) 在工程和医学等学科交叉领域追求学术卓越,通过教育和研究,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与康复;

2) 培养具有优秀教育思想和领导才能,在脑疾病预防与诊断,以及神经功能障碍的预防、评价与干预治疗上能产生知识创新的人才;

3) 将学生的训练从实验台转到病人的床边或功能障碍者身边,进行临床工程和科学专业的研究,同时,把对病人临床诊断的见解或功能障碍的评价带回到的实验室中;

4) 训练下一代科学家、医生、工程师研究脑疾病和神经功能障碍产生的潜在机理,探索干预的新途径、新策略和新方法,研发出新型健康和康复仪器,以减轻人类的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