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报名
科研团队
能动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厉彦忠教授科研团队
时间:2018-05-30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厉彦忠教授科研团队

团队多年来立足传统、发挥优势,不断创新,在大型空分系统及紧凑式换热器优化、低温冷能利用与低温分离设备研制、“载人航天”低温推进剂管理与新技术开发、军民融合制冷低温新技术等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培养了大批低温制冷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专职科研博士后1人,外聘兼职教授2人,在读研究生30余人。

团队致力于大型低温系统热物理过程的能量匹配优化和节能技术研究,开展了应用于大型空分、化工系统及天然气液化的紧凑式换热技术研究。团队掌握先进低温流程设计、模拟及优化技术,开发了超大型空分流程、化工尾气低温液化分离方案、新型天然气BOG液化流程、液化天然气冷能高效回收利用方案及氦制冷系统工程方案等。以高效换热为切入点,开发了低温紧凑式换热器优化设计软件,并已成功应用于大型空分、石化领域高效换热器的设计开发。

团队在航天低温推进技术及低温军民融合领域开展了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服务于国家航天运载研制与“载人登月”工程,团队就低温推进剂在发射全周期的低温科学与技术开展研究工作,所获结论及所构建研究方法已成功应用于我国长征五号、六号、七号运载火箭研制。在国内高校中,团队在低温与航天相结合领域的研究最为全面而深入,研究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团队作为主持单位参与了某重大项目研究,所获成绩受到好评,并获国家持续的经费支持。

团队主持课题包括:国家971重点、国家科技支撑、国防重大专项、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大型企业合作项目等,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公开及批准专利30余项。培养研究生100余名,其中,博士36名,博士后3名。团队已有10余名博士生前往美国、德国、瑞典、新加坡攻读学位或联合培养,国际交流活跃。

欢迎各界青年才俊加入,与我们一起:低温‘厉’炼,能动人生!

请关注我们团队主页:gr.xjtu.edu.cn/web/yzli-epe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